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智能设备+创新模式,新北洋助力各行各业拥抱新质生产力

2024-04-08 16:55:16  来源: 阅读:-

      2024年开年伊始,国家就推出“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一重大政策措施,大规模设备更新的稳步推进,将为各行各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这也为智能设备领域上市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4月2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围绕“锻造新质生产力 上市公司在行动”主题,报道新北洋以创新为依托塑造核心竞争力,用智能设备+创新模式为各行各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保障的实践。

      中国第一支热打印头、中国第一支接触式图像传感器、中国第一台热转印打印机……手握多项“中国第一”的新北洋作为国内专用打印扫描产品的领先品牌,坚持布局未来。无论是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还是在延长产业链、拓宽业务领域等方面,新北洋如今正在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用智能设备助力千行百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并在这一过程中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创新产品频出,帮助千行百业搭上新质生产力“快车”

      从最初的专用打印扫描关键零部件和整机等核心技术/产品,到现在的物流、金融、无人零售等领域多点开花,新北洋一直不断突破自我,在多个行业领域扮演者领航者的角色。当前,新北洋正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用更智能、更先进的产品供给,带动千行百业拥抱新质生产力。

      以早期跨界探索行业之一的物流行业为例,2015年,“二次创业”的新北洋把握住物流行业末端配送快递柜市场机会,迅速扩大规模。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公司发现,国内分拣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核心设备依赖国外进口,但国外设备价格昂贵,且关键技术被国外企业“卡脖子”,严重影响了我国智慧物流产业发展进程。

      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和基础产业,物流自动化是未来趋势。公司高层管理团队结合公司优势,做了前瞻性规划,积极聚焦物流自动化分拣场景,陆续研发了视觉单件分离机、分拣六面扫码机、动态计泡机等设备产品,提高了物流企业分拣环节工作效率(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作业的6倍以上),降低了企业成本,摆脱了对国外分拣设备的依赖,建立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体系。

      新北洋视觉单件分离机通过了国际实验室互认组织(ILAC-MRA)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检验,检验结果可以在全球40多个经济体的50多个机构得到互认,该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也保持着较高的销量和市场份额。

      2018年,新北洋“交叉带分拣系统”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物流技术装备金智奖。

      2020年8月,在第九届中国物流技术峰会上,被誉为中国物流界“奥斯卡”大奖的第九届LT中国物流技术奖正式公布,新北洋视觉单件分离设备一举夺得“2020第九届LT奖-创新应用奖”。

      截至目前,新北洋物流自动化多款设备产品已经在顺丰、邮政、京东、德邦等国内主要物流企业应用,解决了我国物流分拣流程的行业痛点,实现了快件分离作业由人工到自动分离的转变,有效提高全行业自动化水平,帮助快递行业搭上了新质生产力“快车”。


      掘金“新需求”,布局“新供给”,培育行业新赛道

      与此同时,新北洋还主动参与培育新质生产力。掘金“新需求”,布局“新供给”,公司把目光瞄向无人零售领域,研发新产品,在行业“千亿级”赛道竞跑。

      2017年,新北洋开始关注无人售卖场景,探索零售新模式。彼时,“无人便利店”方兴未艾,且存在理货、食品安全等痛点,传统无人售货机存在品类适应能力差、故障率高等问题,基于以上背景,新北洋开发出新一代无人售货机——智能微超,进军无人零售市场。

      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新北洋持续创新“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模式。过去,给客户定制快递柜、展示柜等是纯粹的智能制造,而以智能微超为代表的无人零售综合运营业务通过“软件+硬件”的综合解决方案,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运维服务、大数据服务于一体,能够为整个即时零售产业链提供服务,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

      同时,为了让设备发挥更大价值,依托智能微超,新北洋创新商业模式,推出“智惠易站”项目,不仅能24小时便利购物,还具备灾备管理、公益宣传、消费帮扶、应急救助、政务便民等社会服务功能。新北洋无人零售综合运营业务,帮助客户拓展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的极致购物体验,实现供需两旺,更助力构建城市发展的“数字底座”,促进公共场景与消费场景深度融合,经济效益显著。

      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规模化制造能力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让新北洋在短时间内进入了国内无人零售行业第一梯队。2022年,新北洋设立子公司萤启科技,致力于用数据重塑智慧零售,构建消费者身边最智能便捷的“Mini Mart”。


      3人才+科技,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在助力各行各业拥抱新质生产力的同时,新北洋还着力练好“内功”,在各环节贯彻发展新质生产力各项要求。更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至关重要。新北洋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招募与培养,目前拥有120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30%,多名技术带头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荣誉。

      多年来,公司始终保持高研发投入,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达到10%以上,为人才提供了好的环境,让他们的创新想法能在这里快速落地。公司先后在日本、深圳、北京、西安等地设立研发分支机构,全球化布局研发资源,并与众多高校建立了深度的合作战略,形成有全面布局的“产学研联盟”。

      作为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新北洋已设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专用打印技术及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截至2023年底,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122项,其中发明专利608项;拥有软件产品登记证书10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378项。围绕重点聚焦的领域,新北洋创新形成了覆盖关键零件、部件、整机、集成设备到软件系统全链条的完整产品线及解决方案,以及众多专有技术、专利技术和创新成果。

      同时,新北洋还建有中国领先的专用打印扫描产品生产基地和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能自助设备/装备生产基地,具有从关键基础零件、部件到智能整机终端及系统集成产品的规模生产制造能力。

      2023年10月,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评选结果,新北洋智能新终端产业园的“在线运行监测-多工艺融合的智能终端柔性加工与设备数据监测”重磅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这是新北洋在智能制造领域荣获的首个国家级奖项,体现了对新北洋不断探索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所作努力的充分肯定。

      目前,新北洋不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构建完善“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其中,“一体”是指专用打印扫描专业化产品解决方案、智能自助终端专业化产品解决方案、物流分拣场景化产品解决方案、金融机具场景化产品解决方案四个业务板块,这些板块作为发展基础和主体,助力公司的稳定增长;“两翼”是指以关键基础零部件解决方案和服务运营解决方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左右两翼。专注于各行业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的创新这一业务定位,新北洋多个领域蓬勃发展“全面开花”,进一步凸显公司的活力与潜能。

      未来,新北洋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推动+市场需求拉动”的双轮驱动模式,积极洞察全球市场技术发展趋势和商业机会,不断积聚提升所在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深度发掘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