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国家稻米联盟米粉产业分联盟筹备会议在青岛海科佳召开

2024-04-03 09:40:07  来源: 阅读:-

      3月30日,国家稻米联盟米粉产业分联盟筹备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金征宇、科技部农村中心原副主任、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陈良玉、国家稻米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万丙良、江南大学教授陈正行、青岛海科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先知、青岛农业大学、广西华亨食品有限公司、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等发起单位代表,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以及青岛市城阳区工信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金征宇院士强调分联盟要多吸纳成员,扩大联盟队伍,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多开展交流活动,提升联盟影响力。

      陈良玉秘书长介绍了国家稻米联盟的基本情况,希望分联盟围绕米粉加工向两端延伸创新链、产业链,实现三产结合,三生融合,推动米粉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稻米联盟添彩。

      会议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主持。

      会议讨论了分联盟成员单位、理事机构和专家委员会的组成,分联盟的工作定位和宗旨,以及筹备工作要求等重要事项。

      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围绕我国稻米行业共性、区域性及基础性重大关键问题开展攻关。该联盟汇聚稻米行业顶尖智力资源,组建了12名院士领衔,26名国内知名专家把关的专家委员会。联盟理事单位遍布稻米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辐射带动全国稻米产业发展。

      米粉产业分联盟的筹备建设是国家稻米联盟精深加工的领域的拓展和延伸,分联盟以整合优势资源,联合科研攻关,引导产业发展,以推动自主创新为导向;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部署为指导。坚持“面向市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促进产业共性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创新,探索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自助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分联盟运行模式,构建联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我国米粉产业实现工艺标准化、原料专用化、装备自动化、市场品质化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米粉产业分联盟将以米粉生产企业不同品类、不同品相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装备需求的难点、痛点为工作切入点,展开针对性课题和系统性课题的应用研究。解决米粉产业共性的工艺标准化、原料专用化、装备自动化、市场品质化问题,探索三产横纵融合的新业态模式,解锁米粉产业传统的闭环业态,推动米粉产业与三产的包容开放、协同融合,创新发展,为未来10年再造千亿米粉产值目标贡献新质生产力。

      同时,建立以院士、教授、资深人士为主体的专家平台,规划长期企业需求的科研计划,满足企业需求。建立好产学研用创新、研发、共享平台,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服务保障。同时利用好米粉相关展会平台,做好分联盟的运宣展示。大会期间开展产业信息发布,企业经验分享,专题学术论坛,未来工艺技术交流,三产联动共享,成果应用对接等等,通过大会组织方形成有效的交流机制。

      会前参会代表参观了青岛海科佳的米粉制品加工装备生产车间及成型装备。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