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深入乡村实地,点燃青春火炬

2021-09-09 11:05:02  来源: 阅读:-

中国青年网济宁8月13日电

践行青年使命,服务乡村振兴,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泗水县圣水峪镇乡村振兴实践服务队于8月7日至8月13日前往泗水县圣水峪镇开展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实地调研,真切了解乡村发展现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8月7日以来,团队积极参与到了乡镇的疫情防控之中,协助村委认真完成了疫苗接种调查,队员们还自发前往了村中生活较为艰苦的住户进行拜访,同时团队分为两个调研小组,分别针对圣水峪镇产业变化、大棚农业的发展、村民现阶段生活和乡村旅游现状进行了走访调研,并有针对性地为当地政府村委献计献策。

探讨农技,为民献策

团队首站来到前峪村,与农户、供销社及农资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队员们在交流过程中发现,花生种植业虽作为当地的传统产业,但销路较为单一且售价低廉,阻碍了其对外销售和价值的提升。基于此种情况,队员们向村委建议可以采取规模集中管理,引进花生加工厂及多村联动发展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经济效益,得到了村委的认可与采纳。

随后,团队跟随村委人员前往村内的绵羊养殖场进行调研,队员们结合前期收集的资料,听取场区负责人介绍绵羊产销状况,并在村委举办研讨会,提出要加大对绵羊的中草药防疫力度,注重绵羊粪便的收集和清理工作,为打造特色生态养殖品牌献计献策。

IMG_256

图为团队成员与养殖场负责人交流绵羊产销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巽燃 摄

大棚探索,助力宣传

为了解大棚农业的发展现状,在村委的协助下, 团队前往东仲都村和南仲都村大棚生态经济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据调研,两地大棚中多种有灵芝、樱桃、草莓、火龙果等作物。该村依托大棚的优势,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大棚每年都会接纳大量旅客参观,许多旅客参观后会现场购买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成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但队员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两地的大棚虽然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但外包成本高、操作难度大,受疫情影响,采摘业的知名度始终不高,为此队员们帮助部分农民及管理人员注册了抖音、快手等视频账号,设计了宣传视频及文案,协助村民完成了初步的宣传视频拍摄,并提出利用声誉拉动旅游,利用旅游拉动经济的建议。同时根据调研资料,为提高当地的产品销售额,队员们与当地乡镇的电商服务站取得联系,提出营销品牌化、渠道多样化、产品标准化等措施,助力搭建具有圣水峪特色的电商网络平台,希望能够推动大棚生态农业向好发展。

IMG_257

图为团队成员与大棚管理人员交流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靖宇 摄

深入群众,传递真情

为服务基层群众,进一步践行我们社会实践的誓言,团队主动参与到村委的疫情防控之中,负责记录村内疫苗接种人数和进出人员情况,凭借自己的绵薄之力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为更深入地了解民情,在村委的协助下,团队走访了大峪口村和南仲都村的两户人家。

第一户人家位于大峪口,这是一个藏在玉米地后面的小村落,安静,祥和。当团队抵达村中一隅,低矮的屋檐,老旧的房屋,屋内墙皮脱落,映入眼帘。矮小的门窗阻挡了阳光的照入,年过七旬的奶奶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孙女,很难想象每一个春夏秋冬祖孙三人的生活。尽管如此,奶奶仍热情地用家里为数不多的饼干招待队员们,聊起了家常,谈起了过往。看着孩子们桌子上铺满的作业,墙上贴满的奖状,队员们深受触动,自费为老人和孩子购买了营养品、零食和学习用品,并将团徽赠予两个孩子。离别时,队员们含泪写下一句句寄语,赠予的团徽或许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又或许是一种期望,看到两个孩子拿着新本子和闪闪发光的团徽时,一切似乎都会变好,看到两个孩子眼中的光,纯真,质朴,毫无杂念,这也许就是所有人成长路上丢失的童真,团队成员默默许下愿望,希望以后还可以再回到这里,再看看他们。

IMG_258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困难家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巽燃 摄

 第二户是一位残疾的老人,被截断的小腿令人瞠目结舌,这似乎是对多年前那场意外无声的控诉。他虽然带着假肢但依然坚持劳作,不抱怨,不悲观,谈及那场事故,爷爷一笑而过,他对生活的热爱感染了团队每一个人。爷爷也告诉成员们,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儿女也不怎么回家。在了解到老人由于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无人照顾,长期与外界脱轨,生活不便时,队员们为老人耐心讲解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并制作了一份操作说明,还用手机拨通了爷爷子女的视频,给予爷爷一份陪伴。

IMG_259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残疾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旭 摄

最后,队员们将了解的情况与村委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定期看望老人、建立关爱帮扶制度等建议,希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队员们也商议将通过募捐衣物等方式奉献自己的心意。

短短的几天实践告一段落,团队成员用脚丈量,用笔记录,用心思考,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给农村农业农民的新变化,也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队员们将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在实践中坚定理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修身养性,脚踩泥土,不忘初心,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通讯员:魏巽燃、刘靖宇、刘金铭

推荐阅读:祖闳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