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如何推动人工智能教育落地?威盛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带来新答卷!

2023-04-03 14:20:07  来源: 阅读:-

      当下最火的热点,ChatGPT毋庸置疑算其中一个!凭借着令人咋舌的对话能力,超强的信息整合、情感分析、文本生成、摘要提取等性能……ChatGPT一系列的表现,在令人深感震撼的同时,也进一步诠释了人工智能的独特魅力。

      毫无疑问,如今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已势不可挡,并对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并不断反哺教育行业发展,培养新一代具备领导力、担当力、具备独立思考的年轻人,适应时代发展,值得人们思考!

      近日,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AI实验班的课堂上,正在进行一场生动活泼的AI教学。学生们纷纷瞪大眼睛,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老师手里的器材,原来这是一堂“无人驾驶AI课程”。老师正在向学生详细展示无人驾驶V1智能车是如何通过麦克纳姆轮实现小车平行移动,以及如何才能顺利使用小车进行NOC智能驾驶比赛!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是教育部白名单赛事之一,老师通过展示“NOC智能驾驶赛项”的相关内容和细节,带领学生们一起感受创新在科学与教育中不断迸发的魅力。

      作为NOC智能驾驶赛项推荐器材,无人驾驶V1智能车以图像识别为核心技术,围绕机械结构、行驶状态、自动驾驶、路标识别等技术,让青少年通过赛事平台动手实践体验无人驾驶功能,做出相关作品。

      其实,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领域的工作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由来已久。2019年高中信息技术新教材正式发布,明确要求设立信息技术实验室,并保证实验的水平和质量;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也提到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等工作要点。从市场发展到国家政策的变化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普及化正如火如荼展开。

      而济南西城实验中学AI实验班课堂的落地,既体现了山东济南市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视,也体现了威盛在教育领域的垂直深耕,以远超同行的绝对实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回顾双方的发展历程,渊源颇深。2020年,威盛创造栗项目中标济南市教育局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平台项目,意味着威盛创造栗将深度助力济南市人工智能实验教学的融合发展,构建济南市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

      同年12月,威盛联合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共建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威盛作为济南市教育局战略合作伙伴,不仅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量身定制了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人工智能新课标课程、人工智能实验课程,并且引进清华大学课题项目,与济南西城实验中学一起打造济南人工智能优质示范校。

      同时,威盛带来了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教学平台方案,其包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OLAMI智能语音、智能驾驶、无人驾驶开发体验等六大子系统,方案利用威盛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配套教学硬件为载体,结合AI可视化创意编程软件及系统,并提供完善的人工智能实验教学课程。

      2021年5月,威盛与济南市教育局战略合作项目——威盛(济南)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平台揭牌仪式,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隆重举行。项目以威盛人工智能教育产业项目为着力点,凭借威盛集团人工智能领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平台硬件,助力济南市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市场!

      2021年11月,威盛与济南市教育局合力打造的威盛(济南)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平台正式落地。作为济南市教育局和威盛电子共同探讨确定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其融合了人工智能课程资源、人工智能编程软件及人工智能智能硬件,通过建设不同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让学生体验和学习人工智能技术,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及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对打造特色高中人工智能教育,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此次标准化人工智能实验室可以通过深刻分析总结高中阶段学生的兴趣和特点,运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机器学习算法,配合人工智能软件和开源硬件,在手工课级操作难度中完成实验室级作品呈现,将体验式与验证式教学完美融合,打造出从教学到实践的人工智能教学链,成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定制化”实验教学的一大特色!

      此外,在教学平台方面,济南西城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对人工智能软件编程平台、ALM人工智能实验学习平台多平台部署,让高中阶段的实验教学得以全面实现;在环境部署方面,威盛Edge Server提供本地化私有算力,支持多设备集群,为人工智能大班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Edge Server搭载威盛自研的AI Learn More实验学习平台,集教、学、测、评于一体,从硬件和软件全方位立体支撑人工智能学习。其还搭载了《普通高中教科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配套实验指导用书》,实现对高中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实验的全覆盖!

      从AI项目的落地到全面展开,济南西城实验中学教学管理部副主任、2021级AI实验班班主任毕冯博指出:学校的AI特色培养不是定向培养,而是让学生们通过了解国家前沿科技发展动态,培养科研兴趣,从而对学生未来专业的选择,以及投身科学事业奠定基础。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2021级AI实验班的学生张耀德,自信地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智能车:“学习无人驾驶需要考验我们对编程以及硬件设备的理解,利用超声波测距仪用来测距、摄像头用来识别路面信息,从而实现加速、减速、转向、倒车,以及麦克纳姆轮的平行移动。”据了解,经过一年的AI学习后,张耀德在2022年与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并获得智能驾驶赛项全国二等奖!

      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而数字时代,则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人工智能发展大趋势下,积极拥抱挑战与机遇,培养一批专业的相关人才,才是正确的选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智能科技人才任重而道远。未来,威盛将会加大研发力度,带来更多智慧化方案,助力人工智能教育进一步发展!


      关于威盛创造栗

      威盛创造栗是威盛集团旗下的人工智能教育领导品牌,致力于提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将智能硬件、智能软件平台、课程体系、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级考试、AI实验室项目融为一体。教学对象实现全学段覆盖,教学场景涉及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及实验教学等全方位、多场景,打造定制化人工智能教育全方位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