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山农学子青春三下乡:追溯红色记忆,重塑党史教育新活力

2022-08-30 11:42:11  来源: 阅读:-

为了党史教育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学生组成的团队秉承着“让红色党史在乡村中传播更远更广更深”的信念,将校园理论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于8月9日—8月12日向社会群众讲述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旧址上发生的种种红色故事,讲述洒血于此的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基层化年轻化,后期通过抖音等APP账号运营,平台推文等方式宣传党史教育成果,并计划以点带面引导全国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党史教育课堂下基层,追溯红色记忆,寻访烈士遗属,童心向党,讴歌党绩,小小讲解员,探访纪念馆,入户宣讲,惠民到家,后期宣传引流共六个板块。

走访调查是社会实践中了解当地常用的调研形式之一,通过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可以全面且真实的了解当地的党史教育的开展状况及形式,洞悉当地村民对红色党史的了解情况以及热衷的党史活动开展形式。团队成员为了解当地在此方面的情况,并为后期的活动开展提供依据,共走访了6户人家,其中包括:党员之家、光荣之家、孩童、和普通群众等。在关于“对于当地红色党史事迹的了解情况”系列问题时,村内党员表示:“咱们村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幼儿园的小孩,没有一个人不知道李伯颜、孙耀臣的伟大革命事迹。”,而关于“红色党史开展方式”的系列问题,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童,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大家都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偏于理论化,而现代化、多种形式并行的党史教育方式则是更易接受、更方便快捷。

2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进行走访调查。

于此同时团队还走访慰问了光荣之家、烈士后代,现场聆听他们对父辈英雄事迹的回忆及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向我们传达了身为一个中共党员对党的一腔热忱。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联合村委会,为“共产党员家庭””光荣之家”“民兵之家”送上牛奶,洗衣液,锦旗等慰问品。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实践活动真正的意义仿佛也真正地被挖掘出来。团队成员也将前辈们提供的事迹、语录等整合架构当地特色的“红色党史教育体系”,用于后续开展的包括“党史教育课堂下基层”、“童心向党,讴歌党绩”等系列活动。

7

图为团队成员探访并慰问”光荣之家”。

当天,团队顺利开展“党史教育课堂”系列主题活动并开发“信念的力量”等课程,以红色革命党史武装基层人民和干部的思想。活动采取“理论宣讲+文艺歌颂 +知识问答+红歌联唱+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影片展播”的方式,以保驾山村的红色革命文化为跳板,进而使基层人民群众认识到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引导他们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近六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一位年近80岁的刘奶奶表示:“我没上过什么学,更没有理论学习过党史,平时都是通过街坊邻居的口口相传和通过看电视新闻来了解,今天听完这堂课,回去我也要跟我的街坊邻居讲讲党史的理论知识!”村委书记对此活动作出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并表示今后在村内将继续开展党史教育课堂。

童心向党,讴歌党绩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念,团队在开展党史教育基本课程的同时,分别进⾏了 “童⼼向党”绘画⼤赛、红色诗词朗诵和献唱红歌等趣味性教育活动。8月10日上午,实践团队召集前保驾山村共50多名学生,联合姜山镇前保驾山村当地姜山镇前山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画说百年”绘画比赛。本次绘画比赛,很好地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水平及精神风貌,激发了学生热爱学校、热爱艺术、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学生文化发展。8月10日下午,实践团队积极组织开展了诗词朗诵、献唱红歌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激昂的诗篇,诵读难忘的岁月,熟悉的诗词,演绎时代的华章。活动在经典红色歌曲《万疆》中拉开序幕,实践团成员按照顺序依次登场,用铿锵有力诵读的形式,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中国力量》 《我的祖国》 《永远跟党走》 《七律长征》 《七月的天空》等众多红色经典作品。在实践团成员们的引领下,前保驾山村的学生们慷慨激昂、精神饱满地朗诵,倾诉着对祖国母亲、对党的感激与热爱之情。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长征的故事》《抗日英雄的故事》等多本红色书籍作为礼物,从孩子们收到礼物时脸上洋溢着的喜悦中不难看出,孩子们都很喜欢品读红色经典,也都被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深深吸引。

4

图为团队成员在“童心向党,画说百年”活动中指导孩子们画画。

小小讲解员,探访纪念馆

8月11日上午,团队成员进入到革命烈士陵园,换上讲解员衬衫后以饱满昂扬的姿态迎接园内参观人员,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从各个讲解员的口中娓娓道来,陵园内的每名战士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段英勇事迹。8月11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莱西市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且由团队指定成员对来往的游客进行历史重现,团队成员采取播放历史电影、团队演绎、故事陈述三种方式将胶州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过程进行了历史再现,用多种生动的方式相结合,给来访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独特体验,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当初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成立时期的艰难与刻骨铭心。

这次的宣讲活动在更多的人心中耕种下一颗颗红色的火种,人们对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伟大历程有了更加深刻,更为详细的了解,通过多元结合的方式,带给了游客们独特的红色体验。

1

图为团队成员在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担任讲解员。

入户宣讲,惠民到家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助力党的惠民政策传播入户,8月12日上午,团队6人携礼入户帮助群众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力求以党史故事引导、熏陶、激励群众,让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薪火相传。团队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经据典,着重介绍了党的历程中的重大历史时间段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同时宣传党的惠民生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各项民政惠民相关政策、规定、程序、内容和要求,增加各项民生政策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就村民关心的问题进一步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做到为民谋幸福,进一步协助党落实好下发的利民政策。宣讲结束后,村民群众反响强烈,一致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生动的党史教育,也纷纷表示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为祖国今天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和骄傲。此外,为充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实践团队还特意为村中的贫困户带去柴米油盐等日用品进行慰问,在宣讲党史的同时不忘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后期宣传引流

实地活动顺利开展之后,团队成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新兴网络媒体平台,以“党史教育”为主题,在多个平台进行投稿,文稿组的同学负责编撰文字内容,摄影组的同学负责后期ps,视频的剪辑,最后由宣传组的同学进行整合上传,为前保驾山村宣传引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村落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此举不仅能够让前保驾山村的故事广为流传,更可以呼吁更多心怀革命精神与理想的青年人加入到党史传播的建设中,吸引众多青年学子成为前保驾山的讲解员、志愿者。(吕亚琦)

大合照2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留念。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