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商讯 >  > 正文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2021-03-02 06:25:46  来源: 阅读:-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见习记者 隋娉娉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深圳报道

在大小厂商都在紧锣密鼓筹备5G智能手机的发布之际,魅族似乎早已确定自己的战略计划。

7月17日,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在官微宣布,魅族将在2020上半年正式推出5G产品。

5G准备就绪,但眼前的市场能力是否能撑起魅族的梦想?根据赛诺市场研究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闻泰科技作为魅族的服务商,2018年其出货量为180万台,较2017年下降81.4%。

在有新客户的供货背景下,魅族是闻泰所有智能手机客户中唯一一个出货量大幅下降的品牌。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毋庸置疑的是,曾经多品牌百花齐放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步入寡头竞争,市场赛道变窄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魅族作为曾经声名鹊起的手机厂商,似乎正准备在5G换机热潮来临前,借助资本的介入来打场“翻身仗”。

降价销售业绩不佳 国资委入局拟挽救供应链

降价促销的背后或许是魅族无法把控市场的无奈。

2019年5月13日,魅族的2019新款“魅族16s旗舰手机”带价3198元发售,并在“京东618”年中大促之际,给出了相当大的促销力度,并宣布在6月6日-6月18日将此款手机降价至2699元。

尽管来自魅族16s的销量成为魅族不错的成绩,但从整体来看,魅族今年的“618”战绩却不尽人意。根据“京东618国内手机品牌累计销量”报告,魅族的销量排名从2018年的第四名掉到2019年的第八名,位居末列。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如今“618”已过,魅族16s的销售价格仍停留在2699元,留下“永久性降价”的喧嚣。魅族补偿给首批购买16s用户的200元、300元满减购机券也多被消费者在魅族社区买卖。

魅族降价销售揭示业绩不佳。那么,时隔三年的新一轮融资,是否会逐渐改善魅族每况愈下的现状?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5月4日,珠海国资体系投资基金——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正式投资魅族,持股2.09%。而魅族上一轮股权融资还是在2016年,当时天音控股以2亿元的投资参股,魅族因而成为继苹果、三星和华为之后天音的第四大供应商。

对于魅族2018年销量下滑的原因、国资此次投资的主要目的以及此举对魅族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华夏时报》向魅族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2018年摆在魅族面前的问题在于供应链,而今年国资委的背书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表示:“作为手机品牌二线中的领头羊,魅族的资金能力在国资委入局后得到增强,信用得到支持,大家会放心地为它供货。由此,魅族也能够在4G发力的同时展望5G。”

从高光到黯淡 手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总部位于珠海市的魅族也曾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者。

2009年2月,中国国内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正式上市,迅速取得市场成功,魅族一时声名鹊起。

2015年,魅族获得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6.5亿美元融资,年销量增长350%,突破2000万台。

2017年初,魅族在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宣布2016年手机总销量达到2200万台,扭转了上半年的亏损。同时,海外销量达到200万台,较上一年增长100%,真正迈出国际步伐。

然而,经历了生长期的销量狂飙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触及天花板,魅族的裁员风波也因此从2017年开始涌现。员工内讧、销售团队前后离职……直到如今,魅族的组织架构仍在频频调整。

今年六月,魅族硬件工程师洪汉生在其微博发文称,不少之前从魅族离职的工程师、设计师已在近期陆续回归,今后将会在系统上发力。对于魅族近期的人事变动,魅族未作回复。

但不可否认的是,魅族的发展现状代表了目前国内大多中小手机品牌的境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已白热化。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数据,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华米OV”占据国内近80%的市场份额。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不过,从魅族董事长黄章近日在官方社区中的回复中,可以看出魅族对于手机行业仍有自己的战略。魅族官微也紧随其后,宣布 “魅族正式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 5G 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中国 5G 生态发展”。

销量下滑、降价保利 展望5G的魅族能否重新崛起?

孙燕飚认为,在如今头部效应日益明显的国内手机市场,垄断品牌的优势主要在供应链、产品和营销能力上,而中小品牌在近两年几乎均在转型,有的甚至退出了市场。

孙燕飚同时预计:“在2020年,特别是2021年,会有一些中小品牌借助5G的机会再次涌现出来。在5G换机潮真正爆发后,魅族是一定能分到一杯羹。”

见习编辑:李茜楠 主编:秦岭

推荐阅读:宜宾在线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