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道地药材镌少年之心山东中医药大学“药林琼树”实践队赴潍坊实践

2022-07-29 17:47:07  来源: 阅读:-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适逢首届齐鲁道地药材交流展示会在潍坊举办,团队借此机会,学习其精神内核,结合自身院校专业知识特色,到中国中药谷和中医药博物馆真实探访了解中药药材,并查阅多方资料结合具体情况,针对青少年群体,制定特色的宣讲内容,在潍坊市奎文区展开主题为道地药材辨真伪的相关系列青少年活动,带领学生们学习中医药相关知识,了解齐鲁道地药材,加深青少年对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的理解与认识。

图为实践队员在绘图中药材讲解。

活动实施前期,团队通过图书馆和网络平台查阅多方资料,研究本省相关的中医药和道地药材相关知识,结合本地人的了解等大致了解到目前山东省的道地药材品类及基本情况,把握中小学生对于中药的了解程度及兴趣多少。7月20日,团队成员开会讨论确定最终实践计划,与对接单位完善好活动流程细节,做好活动的准备工作。

7月21日,团队集结出发,来到中国中药谷和潍坊市中医药博物馆,实际了解中医药市场的真实情况。经过探访,队员们对中医药材的消费者的实际购买感受有了进一步的把握。通过与相关人员的交流,学习了业内人员对于道地药材的甄别的经验,队员们也了解了药材的市场概况和大致情况。在中药谷看到了大量的中药材,各色的药材及其优劣鉴别,炮制区分,从而产生了归类辨别讲解常见或道地中药材鉴别要点及炮制方法的想法。结合提前准备的调查问题以及扎实的课堂知识积累,团队成员向众多药商请教学习,积极沟通交流并分类分布系统整理,通过包括看、尝、嗅、触在内的多种方法,调动身体感官,有针对性和侧重点地学习各类药材,明确道地药材的生产及不同科属之间的辨析,同时通过进一步与当地药商的交流采访与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下道地药材的鉴别,仔细分析与研究,掌握好第一手材料,为接下来的宣讲做好准备。此外队员也积极整理中药材相关政策并相互之间积极热烈讨论,力求尽善尽美。

图为实践队员手摸中药材体验。

7月23日,本队带着经过精心的走访调查与政策研读后认真准备的宣传内容,将进行为期两天的中医道地药材介绍。夏日炎炎,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小脸上写满了对即将到来的宣讲的期待。本队选取了广为人知的道地药材并简单介绍了它们的植株形态、饮片形态及重点作用,有的放矢地讲解分析。部分药材进行手绘和分部指认,并设立有奖问答,如人参的芦头具体为哪部分,其辨别意义在何处,等等,有效地带动了宣讲内容地推进,活跃了课堂气氛。

小学生们热情高涨,宣讲氛围如夏日一般热烈活跃。此外,对于重点药材的功效理解,我们结合中医象思维进行取象比类,如花朵向阳向上生长,故而大多数花药具有升浮的作用,更加生动形象地联系药材与功效,便于理解记忆。

为了使得本次活动能够为山东本地的中医药宣传和中小学生中医药兴趣起到积极效果,本队力求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在7月24日特地设立交流日,进行队员与小学生的交流问答。小学生们积极提问,有了前一天宣讲的成效,小朋友们兴致盎然,踊跃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不乏部分学生原本就有中药材相关知识储备,甚至可以当其他同学的“小老师”,一板一眼地教授队员相关知识,如告知我们虎掌与半夏极其类似却并非一种药材,等等。欢声笑语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相互交流和学习中,队员们发现也有个别细节未在交流之前发现。一日下来,队员们也在交流期间受益匪浅。烈日炎炎下,我们与小学生们打成一片,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

图为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和举手回答。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圆满完成,我们也深感自己磨练了意志,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对山东本地药材更加熟悉。同时使得理论水平得到提高,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和宣讲经验。与此同时,在与其他组员及中药谷工作人员、奎文区实验小学同学的朝夕相处中的彼此理解与交流中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学到了许多相处之道,并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发展意识,真切感受到社会实践的价值与益处。

在学校中学习到的中医药的理论知识,需要应用于实际活动中去思考和体会,达到灵活变通应用。同时必须深入了解当地相关政策,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和听众具体条件,对标国家方向,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本队了解内容的侧重和宣讲工作的有的放矢。故而在工作中,我们更应当注重学习,认真思考,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从而为团队理论知识的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同时,增强实践能力,让我们所设想的落实于行动之中,真正做到传播知识而非自说自话,达到宣传科普道地药材,传播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图为实践队员合照。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