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三下乡”贵在“爱下乡”

2022-07-06 21:40:02  来源: 阅读:-

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据中国老协会信息披露:中国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达1.6亿,占全国的总人口数12.5%。不可否认的现状是中国正逐步成为人口老龄化国家。“鳏寡孤老,皆有所养。”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有的愿景之一。因此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学生郑凯锦前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东关村看望帮助老人。为如何在此种情况下解决孤寡老人的赡养丧葬问题,为探索适合于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机制贡献绵薄之力。

实践主题:为了加强我们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知,也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关注关爱残疾人的心理健康,同时更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普遍的社会保障机制,所以开展了此次实地调研。

实践内容:

(1)与老人谈心交流,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

IMG_1967(20220702-115725)

图为与老人倾心交谈

(2)为老人分发水果、点心

IMG_1969(20220702-115806)

图为为老人分发水果、点心

(3)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4)为老人种植的菜果浇水

(5)为老人解决生活中的不便捷杂事等问题

实践感悟:“三下乡”要带着“爱心”和“耐心”帮助老弱病残。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农村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个体生活困难需要帮扶。因此,在三下乡活动中,我们除了拜访看望老弱病残,也对留守儿童、天灾人祸等困难群众进行了心理疏导,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把社会的温度传送到他们心里,看到他们历经沧桑的脸上终于泛起了微笑,这便是进行调研最大的欣慰和力量。 “三下乡”不是一阵轻风飘过不留痕的活动,而是一个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的永恒性的社会实践,它不仅是科技、文化、卫生的下乡,更是情的下乡,心的下乡和爱的下乡。

实践总结:“三下乡”活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开展大学生学习教育、切实改进作风的具体方法,更是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社会氛围感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社会通道,要做好“三下乡”工作,必须用热忱之心对待。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