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三下乡:点燃希望火种,逐梦启航未来

2022-07-25 20:09:07  来源: 阅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山东中医药大学“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全体成员勇担青年使命,为了解乡村孩子的中医药文化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认知情况、国史党史认知情况、心理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等,以增强乡村孩子对中医知识的了解、引导少先队员心怀家国、一心向党、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山东中医药大学“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于2022年6月22日至28日在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中心店镇中心小学开展一系列实践服务活动。

弘扬中医文化,播撒温暖火种

在前期的讨论规划后,全体队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于6月22日到达邹城市中心店镇中心小学,对在校学生进行中医文化科普。通过讨论确定了科普讲解的主要内容,并联系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科普活动开始后,队员先通过口头询问的方式了解到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认知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了中医知识的科普。讲解由神农尝百草到艾灸拔罐,深入浅出、层层深入。孩子们听得入了迷,眼神中满是对知识的渴望。


(图为队员为中心小学同学讲述中医保健知识)

在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逐步地同学们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耐心地向其解释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既丰富了学生们对中医文化的认知,感受到其强烈的求知欲,同时也使自身对中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本次活动结束后,受到了师生们与全体成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中医药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时代,我们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学子理应担负起传播与发扬中医药文化的时代重任。但中医理论核心如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精气血津液等还没有得到较为广泛的宣传普及,使得群众普遍认为中医药理论知识较为难以理解,导致大众对中医文化的认识不够深入。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小学生们对神秘的中医药知识有更加科学直观的认识,在社会上引起相应的影响,对于加强科普创新、推动中医药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规范全民健康行为起到促进作用,真正让中医药融入百姓生活。

心怀家国使命,勇担强军重任

6月23日,“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的成员们来到邹城市中心店镇中心小学进行党史国史宣传活动。根据前期调查认识,小学生们对党史国情有一定认识,但不能较为深刻地体会到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团队成员经分析讨论确定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与相关素材。针对人群特性,活动进行时,队员先播放了一段视频素材,向同学们讲述十九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屈辱与抗争,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强国担当,之后从身边的例子讲起,逐步引导同学们热爱中国共产党。最后,队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年来的种种事例让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到拥军强军的重要性。

小学生学习党史是其了解历史知识、学习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途径。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有助于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树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祖国的坚定信念。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革命的艰苦生活已成为过往。通过带领小学生学习党史,我们能使其感受到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奋斗的艰辛,进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小学生们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也能学会珍惜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用自己的汗水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为队员为中心小学同学进行党史国史宣传活动)

经过这次的党史国史宣传活动,队员们不仅让小学生们明白了为什么要拥军爱国以及怎样将其付诸行动,也使得自己对红色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次活动也受到了教师们的热烈欢迎,师生们纷纷表示好评。

传授太极之道,畅享传统之乐

6月24日,“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到达邹城市中心店镇中心小学开展实践服务活动。调研及以往经验认识到,中华传统技术还不能较为广泛地在人群中普及,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认为练习传统技术的基本都是老年人,觉得这些技术不适合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二是认为传统技术见效慢,并不能起到很好的强身健体的作用。团队成员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决定将中华传统功法传播与发扬出去,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传统功法的文化底蕴与作用功效。6月25日,通过进一步讨论后,队员们还带领中心小学的师生学习太极拳,将我们在学校课堂所学技法传播出去。

太极拳综合了道家阴阳学说、中医经络学说和引导吐纳术,是集中华几千年文化之大成的传统内家拳术。青少年通过学习与练习太极拳,可以陶冶自身的情操,更加深刻地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还可以缓解小学生的学习压力。与此同时,现今人们生活节奏普遍较快,社会风气比较浮躁,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使青少年放松身心,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磨练自身意志,有助于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和不骄不躁的良好思想品质。

此外,身为中医药大学的学子,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太极拳作为中华传统健身功法的重要部分,需要我们去用行动和努力让其焕发新的生机。而在当今社会,太极拳等中华传统健身功法的主要受众仍为中老年人,究其原因,固然与年轻人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最重要的还是针对年轻人的相关宣传与科普还不够普及。大多数年轻群体对中华传统功法的认知仍处于较为神秘但没有实际用处的阶段。因此,向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相关宣传与普及亟需提上日程。


(图为队员带领中心小学同学学习太极拳)

经过这两天的实践服务活动,队员们让小学生们更多地了解到中华传统健身功法,有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同时,太极拳作为中医适宜技术的一种,也使中医药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强身健体,让其更深地体会到中华传统与中庸之道。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达感谢。

扫请心灵阴霾,携手逐梦未来

团队成员们发现,当今小学生中不少人可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当即决定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心理问题解答。6月26日,“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又来到邹城市中心店镇中心小学,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相关内容的科普。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资料,队员们分别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心理问题,以及自身出现类似情况时该如何处理。为了更加通俗具体地表达概念,队员们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关于如何解决心理问题的视频资料,同学们纷纷解除了疑惑。


(图为队长带领中心小学同学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6月27日,“乡村行”三下乡服务队再次来到了中心小学,面对面为同学们解答学习与生活中的心理烦恼。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父母生育二胎、考试压力、亲子代沟等问题,队员们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素质教育促进了当代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在家庭与学校的双重环境下,学生的压力一直有增无减,许多小学生也因此产生了一系列不健康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是指根据心理活动的规律,采用各种方法与措施,以维护个体的心理健康及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并有效地解决其心理问题,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然要求。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图为队员为中心小学同学们排解心理烦恼)

6月28日,队员们为同学们进行了作业辅导,帮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上一层楼。


(图为队员为中心小学同学们辅导作业)

6月28日下午,团队的活动之旅结束。告别之前,教师们直言这次活动开阔了小学生们的视野,不仅使中华传统中医文化深入人心,更是解决了当代小学生的健康与心理问题。中心小学同学们也纷纷送上感谢与祝福。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