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艾力泰尔首个水利工程数字孪生项目初步建设完成

2022-01-11 15:47:15  来源: 阅读:-

政策背景

      12月23日,水利部召开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李国英部长指出,数字孪生流域是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迫切要求。

      艾力泰尔与时俱进,贯彻落实水利部相关决策部署,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要求,积极践行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工作,助力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近期,艾力泰尔首个水利枢纽工程数字孪生综合信息化项目初步建设完成,该项目利用新一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以防洪调度、兴利调度、安全监测为中心,以实现“一网通感”、“一数通联”、“一图统管”、“一屏统览”为目标,建立透彻感知、全面互联、智能分析、智慧应用、泛在服务的现代化水利枢纽运管平台。


功能特点

      一张图

      围绕防洪调度、兴利调度、安全监测三大主题,基于数字孪生底座,打造一张图。

      程总览

      基于三维地图,从水源到供水末端,通过干渠串联展现各工程点的建设信息、监测数据、闸阀控制、实时视频、渡槽安全等信息,工程总览突出工程整体特点,形成覆盖点、线、面的综合展示平台。


      大坝安全监测

      通过大坝BIM建模,展示内部安全监测信息,直观了解安全隐患。从专业的分析结论,到详细的数据过程,再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到空间精准定位,实现了从空间到数据,数据到空间的双向联动。


      供水调度

      实时监视渠道供水情况,对异常情况进行自动告警;根据供水任务,自动计算各分水口的闸阀开启过程,形成调度指令;全程跟踪指令执行过程,形成闭环管理。



      该水利枢纽工程数字孪生综合信息化项目涵盖运行管理、经营管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办公业务、成果管理、标准建设、数据管理、技术支撑、系统管理十大模块,目前数字孪生软件系统部分已初步建设完成。

      艾力泰尔将在此项目基础上,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积极探索以数字化场景为底座,以水利天空地一体化感知网为基石,以水利业务智能模型为核心,以提升优化计算资源与通信网络为助力,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为底线,为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数字孪生城乡供水等多类业务应用场景提供数字化映射、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等服务,助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数字孪生流域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将数字孪生与水利深度融合,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