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懂防护抗疫情:疫情期间青少年安全教育知识调查科普

2020-08-26 14:33:45  来源: 阅读:-

中国青年网山东8月23日电(通讯员 华婉序)炎热的夏日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压力,扫清了疫情爆发时的阴霾。2020年8月3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译心抗疫,教育先行”实践团首先在线上进行了关于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在山东省济宁市和邹城市峄山镇同时进行了疫情期间对于青少年的安全教育知识科普的活动。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为青少年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璇 摄

初步调查,统计结果

此次活动初期实践团有针对地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问卷共13个问题,从人群定位、防疫了解、心理保健等各方面设计了13个选择题。
    制作完成之后,实践团队队员们通过线上答卷的方式,对不同年龄段人群进行了调研。目前,已过百人参与了答卷。通过调查问卷,实践团得知,在“对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的了解程度是怎样的”的问题样本中选择“比较了解”的比例为70.00%,占绝大多数,选择“不太了解”的人占26.00%,选择“非常了解”的为4.00%,没有选择毫不了解的。但是通过交叉分析调研结果所得出的折线图,实践队员们可以得知,在选择“比较了解”的这70.00%的人中,18岁以下的少年占比并不多。
    由于此次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复学工人复工的首要前提就是熟练掌握防疫知识,而少年儿童既是祖国的未来,又是防疫科普所容易忽视的人群。所以实践团将重点放在了青少年儿童群体之中。在答卷中,实践队就此方面设计了两个问题,从“通过这次疫情,您的社会责任感有所提升吗?”来看,结果中“提升一般”占了八成之多。从“哪些事情激发了您的社会责任感?”分布上,大多数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影响了我”,比例是84.00%,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比例结果。
    通过问卷结果的分析,实践队员们看到许多人对于疫情防控是关注的,但是对于少年儿童的教育科普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并且希望能够加大对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本次实践调研为后续实践活动的进行做好了充分准备。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实践队队员统计的调查问卷显示结果扇形统计图

实践活动,亲身体会

实践团在问卷调查圆满完成的背景情况下,又顺利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与模拟实验。为了更好的让青少年儿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对病毒的传播和卫生等方面有更直观的感受和了解。对此,“译心抗疫,教育先行”实践团除了进行基础的知识讲解和科普,实践团还带领青少年儿童一起进行了“面粉模拟病毒”的实验活动。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实践队队员讲解科普防疫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璇 摄

此次实验活动中,团队成员利用面粉来模拟病毒。实践团成员带了些实验所需的面粉,在课堂中抽出部分时,让小朋友们进行模拟实验,小朋友们首先在手上沾满面粉,随后进行正常活动!实验结果表明,小朋友们触摸过的衣服书桌和书本上都沾满了面粉,甚至在空气中也有面粉传播。这一结果说明,如果在户外回到家中之后,不及时进行洗手清洁的话,那么细菌和病毒就会残留到生活中的各个地方。小朋友们如果在不经意间进行揉眼或者用手擦嘴等活动的话,病毒就会通过口鼻进行传播,进一步会危害身体健康。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实践队队员和小朋友们做手沾满面粉之后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艳茹 摄

在这次实验中,让青少年们认识到了防控疫情和病毒传播的重要性。也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实验的目的和意义。团队成员也希望借助此次实验能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了解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病毒传播不会手下留情,这就需要我们加强自我防控,尤其是对于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的青少年儿童,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显得尤为重要。习主席在今年六一期间寄语全国少年儿童时曾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所以,在疫情阴霾笼罩下的社会中,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该付出自己的努力,自觉防护,自觉阻断病毒的传播。

推荐阅读:上海生活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