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科技 >  > 正文

国产厂商将手机拍照带入1亿像素时代 小米华为做对了什么?!

2021-03-02 04:02:28  来源: 阅读:-

导语:国产手机发展不过20年,为何能实现巨大变化?业内专家认为,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各品牌纷纷以创新和降本为突破,自主设计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脱颖而出。同时,消费升级使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发生转变,从满足简单的通话功能转变为娱乐、社交、电子商务、移动办公等全方位需求,并愿意因为个性创新而接受价格更高的产品。

11月5日下午,雷军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小米CC9 Pro尊享版以总分121分的成绩,在相机和镜头的图像质量 排行榜DxOMark上,以总分121分拿下并列第一;另一个第一则由华为Mate30 Pro在一个月前取得。目前,两者在该榜单的上的评分领先第二名Galaxy Note 10+ 5G 4分。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在拍照技术领域首次携手力压苹果、三星。

国产厂商将手机拍照带入1亿像素时代 小米华为做对了什么?

雷军在发布会上

拼技术,国产品牌超越苹果

早年间,以苹果为首的海外品牌凭借系统性能,指纹解锁,人脸识别等前沿的技术、炫酷的功能吸引消费者,而国产手机制造商们只能在中低端领域徘徊。现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中国发展成为继北美之后的第二大高端手机消费市场,国产手机厂商也厚积薄发,开始在手机各个领域爆发出自己的技术实力。

例如,近年来人们外出旅行和进行各类娱乐的频率增加,如何拍出更漂亮、格调更高的照片就成了大家格外关心的问题。手机厂商也顺应趋势,纷纷将拍照功能作为重点。以此次发布小米CC9 Pro为例,其量产搭载了1亿像素的摄像模组,拥有一颗1/1.33英寸的超大感光元件,面积是4800万传感器的2倍之多,是目前全球市场上最大的感光元器件;而华为mate30pro的7680帧超高速拍摄,相当于256倍慢动作拍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国产头部手机品牌在拍照硬件上已大幅领先苹果、三星。

快充技术领域则是国产手机品牌的另一个强项。小米在CC9 Pro上首次采用全新充电架构,拥有大功率的30W极速闪充技术;华为则在自家的Mate30 Pro上使用了40W超级快充技术,快充技术正在加速国产化和自研化。

国产手机在照相、无线快充单项领的不断进步,提升了中国手机的品牌形象,打破了外国品牌占领高端机市场的固有格局,加速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更新迭代的节奏。在Counterpoint公布的2019年Q1高端手机市场份额数据中,华为首度将苹果拉下马,成为中国市场高端机型的销量冠军。小米集团2019年Q2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售价2000元以上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平均售价(ASP)则延续提升态势,在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13.3%和6.7%。

拼制造,中国加工全球第一

技术实力的增长同样让国产手机销售额受益,在今年京东“双11”公布的数据中,11月1日华为Mate 30系列 5G版发售1分钟成交额破亿,获得5G手机销量榜冠军;而红米K20 Pro则成为天猫双11手机行业单品预定量榜单冠军。

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申冠生表示,1999年,国产手机出货量为113万部,而2018年,2G/3G/4G国产手机合计出货量约为8亿部;1999年,国产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不足5%,2018年则接近90%。

国产手机发展不过20年,为何能实现如此巨大变化?除了持续的政策红利外,申冠生认为,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促使各品牌纷纷以创新和降本为突破,自主设计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脱颖而出。同时,消费升级使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发生转变,从满足简单的通话功能转变为娱乐、社交、电子商务、移动办公等全方位需求,并愿意因为个性创新而接受价格更高的产品。

有人说,“中国消费者是全球最挑剔的。”这也迫使中国手机从业者们在手机外观、手感、功能乃至配色上需要不断精益求精。

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透露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回顾小米在相机技术上的研发历程时说:“做相机甚至比做手机还难”。林斌表示,过去两年自己的精力都在研发上,尤其是相机耗费了巨大的精力。“手机部已经有3173人,其中相机部门人数增长最快。”不过他认为这一切值得:“技术投入和创新是一家公司最根本的,不做好很难走得长远。”

事实上,在手机方案设计及制造加工方面,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手机设计加工产业链,全球80%的手机产自中国。在核心技术方面,虽然处理器、手机内存等技术仍由外国主导,但智能手机最贵的元件之一——摄像头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企业舜宇光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摄像头模组供应商,其出货量60%以上为中高端摄像头模组。

同进步,中国厂商携手并进

国产手机正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迈进。一方面,是国产手机集体向上探索品牌溢价,提高品牌形象,追求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是基于国内手机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购买,这背后反映出国产手机已走出低价的形象,在手机市场的地位大幅提升。

可以说,2019年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完成从追随者向引领者的华丽转身。作为国内手机厂商中的佼佼者,小米和华为等智能手机制造商也从争夺市场规模转向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构建生态化发展。

有意思的是,华为小米两个厂商曾经以“互怼”闻名手机圈,不过就结果来看,这样的竞争反而促进了两家的进步。正如此次小米跟华为并列DxOMark排名第一后雷军所说:“一支(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因为只有这样的携手同行才会把中国科技推向新的高度。”

推荐阅读:苏州都市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谷建芬:85岁高龄仍助阵央视秋晚 不穿金戴银不骗人,历经人生浮沉的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