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家居 >  > 正文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2020-09-07 11:30:06  来源: 阅读:-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夏至刚过,加上新闻里对未来几个星期的天气预测,吓得我赶紧打开天气预报的网站。

湖南的夏天就是这样,连续大晴天的时候,早上七八点出门都一下子睁不开眼,刚日出不久的太阳光就把地面照的滚烫,而一遇到阴雨天,气温又会降低不少,每年真正夏天开始之前都会这样反复一阵子,多肉吃的消,人反而适应不了。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与多肉夏天养护有很大关系。经历了3次夏天的酷热,从完全不了解多肉到现在微微略懂,它在无形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尽管在多肉新手的眼中,它是我们面前最大的敌人,但有利就有弊,它在其它方面反而给我们提供了优势。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在室内养多肉,你应该猜到了我口中的“它”是谁。



它就是一点也不神秘的嘉宾,玻璃窗

玻璃窗,对于大部分完全在室内养多肉的肉友来说,它几乎都是存在的。如果你才刚刚接触多肉,可能还不清楚家里那面玻璃对于多肉有什么影响,许多的肉友都是在接触多肉半年到一年后才逐步了解。

对于室内党,一般提起玻璃窗,大部分都是觉得可恨,虽然一年四季当中,这面玻璃给多肉带来了好处与坏处,但综合来说,坏处远远大于其中的好处。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而玻璃窗给养多肉的我们,带来的最大坏处就是减少了许多多肉需要的紫外线。

一般家中隔开室内与室外的玻璃都接近无色,即使玻璃当中有轻微的绿色也是肉眼不容易看出来的,而像是许多单位的玻璃,比如单位员工宿舍或者幼儿园等等大楼,这些建筑的玻璃很多都是明显偏绿或者偏蓝。

几乎无色的普通玻璃都能挡住许多紫外线,像是有颜色的玻璃就更不用说了。

网上对于玻璃阻挡紫外线的说法,大家最常看到的就是所谓的“阻挡99%的紫外线”这一说法,先不说绝对,光是99%这个数值就肯定是错误的。虽然测试玻璃透光率和紫外线强度需要专业的仪器,并且每一面不同的玻璃所反映的数据都不同,但我们一般都认为玻璃挡住了大部分的紫外线,只是数据没法做出准确的比较。

不过如果你想改变这种情况,可以尝试把家中的玻璃换成石英玻璃,石英玻璃透紫外线的效果非常好,不过真正会这样去做的人很少的。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可以这么说吧,对于多肉新手来说,一年四季在向南的玻璃窗边养多肉,即使太阳照进室内的时间在5小时到10小时之间,多肉依然会出现徒长的情况,只不过徒长不太明显,通过合理的配土和浇水习惯,完全可以让大部分多肉不出现徒长走形的情况。

我们室内党所面临的每一面玻璃,除了考验多肉以外,更加考验我们对多肉的认识和决断。



那玻璃窗对于室内养多肉,又有什么好处呢?

室内隔着玻璃,对我而言主要有两大好处,第一个就是上色,而第二个就是度夏不怕暴晒。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先说说上色吧,毕竟室内党养多肉,最烦的就是上色这个问题。

重提一下老话题,多肉叶片的上色,还是以温差为主,其中最低温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所以我们室内党养的多肉,往往在冬天很容易就能上色。

以我所在的湖南为例,冬天最冷的时候,大晴天时,室内客厅可以达到20多度,而多肉放在向南窗边可以有8小时以上的光照,虽说是隔着玻璃的光照,但光照时间在冬季勉强是够了,加上高层玻璃窗的通透设计,基本从日出可以晒到日落。

在冬季这样的光照时间下,多肉所处的位置可以轻易超过室内阴暗处温度计的温度,这样多肉在白天就经历了一次冬季的高温,而在晚上家里客厅的温度基本稳定在2到5度之间,窗户肯定是没有打开通风的,湖南的冬天可是湿冷的。

尽管这样的温差差距只有十几度,但这已经让我家中的多肉很轻易就能上色了,而且还不需要刻意的去控水。虽然温度把控这一点比室外好,但我依然还是羡慕室外露养或者半露养的环境,室内还是无法与室外相比的。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第二个就是夏天的暴晒,这个方面我真的要感谢这面玻璃,所以我对玻璃是又爱又恨。

太阳光照到玻璃上会有三种结果,分别是穿透、吸收和反射。

之所以我的多肉在向南的窗户经历整个夏季暴晒也不会晒伤或者阵亡,大部分情况下还是来自这面玻璃。与其它季节相比,光照时间基本还是一样,但因为太阳角度的问题,透过玻璃的阳光并没有完全笼罩所有的多肉。

而生存在玻璃之后的多肉,在夏天特别强的光照下,室内俨然成了一个超大超亮的散光位置,这也是玻璃对阳光反射的一大好处,间接减少了太阳光的紫外线强度。

就是这样的超强散光位置,我经历了3年,除了当年不懂多肉,刻意夏天控水导致杆子彻底枯萎的情况以外,没有因为暴晒而出现晒伤,所以隔着玻璃晒整个夏天是可行的,只要你家的多肉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环境,一年四季都放在家中这个角落,进行所谓的散光暴晒

室内的多肉,为何夏天可以舒服的暴晒?正因为家里有它


对于我面前这面又爱又恨的玻璃,我们室内党始终是拿它没有办法的。

但既然住在高楼之中,又爱上了养多肉,就要试着克服这些难题慢慢走下去。有露养环境的话,你的多肉迟早会美起来,而没有露养环境的室内党,或许走过的弯路要多上许多。

不过玻璃也让我们室内党省去了露养的一些麻烦事,比如长期淋雨导致的病症与黑腐,室内室外养护都有不同的麻烦事在等着我们,别对养多肉失去了信心,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理解,把养徒的多肉再控回来,比在室外靠天养出一株美丽多肉更吸引人。


推荐阅读:上海视点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