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商讯 >  > 正文

中国手机出口量跌价增,预计今年出口金额达1200亿美元

2020-08-01 10:16:55  来源: 阅读:-

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加上部分产能向越南、印度等地持续转移,令中国今年前十个月的手机出口量同比下降6%。不过,由于产品结构优化带动均价上升,预计中国手机2017年全年的出口金额达到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左右。

12月21日,第一财经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慈溪举办的“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上获得上述消息。

中国手机出口量跌价增,预计今年出口金额达1200亿美元

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1至10月,我国手机出口9.58亿部,同比下降6%;出口平均单价提升11%达每部95.6美元,拉动出口额同比增长4.4%,为916.2亿美元。

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3.474亿部、3.416亿部、3.731亿部,同比增幅分别为4.3%、-1.3%、2.7%,保持近年来的低速增长区间。IDC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产品出货量达到19.91亿部,仅比2016年小幅增长0.4%。

中国手机出口量持续下降,相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手机零部件出口增幅明显。今年1-10月,中国手机零件出口同比增长8.2%,达到283亿美元。

在印度市场,今年1-10月,中国手机对印度出口量、出口值分别同比下降35%和32.8%。印度2016年净增1.16亿的移动电话用户,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手机市场,但其手机整机却因提高税率而持续下降。据印度统计,2017年1-8月,其从全球进口手机整机3800万部,同比下降29%,中国依然占据其中98%的进口份额。同期,印度进口手机零部件同比大幅增长55%至52.6亿美元,自中国进口42.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进口总额的81%。

IDC预测,2016年至2021年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年均复合增幅仅为0.4%,在2018年达到20.27亿部,而手机市场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明显超过量的增幅,达到2.9%。

在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订单和产能转移明显。从三星的布局可以看出,该公司越南工厂2012年国际市场的批量出口,2016年对美国出口达2257万部,金额达到46亿美元。根据公开报道,三星将把其在越南的手机产能大部分转向其在印度的工厂 。印度有明确吸引手机厂商本土化生产运营的意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子家电行业部副主任高士旺认为,中国生产了全球超过80%以上的手机产品。中国手机出口量呈现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下滑,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是全球手机市场的增幅减缓,其次是部分产能向越南、印度等地区持续转移,尽管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了总体平均出口单价,但中国手机出口依然面临压力。

高士旺预计,2017年中国手机出口量将较去年微降至12.66亿部左右,产品结构优化继续提高平均出口价格,带动出口额恢复增长,中国手机今年全年出口金额预计达到1200亿美元,增幅在5%左右。

GFK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周群向第一财经表示,GFK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的零售量约18亿部,同比增长5%,预计2018年的零售量增幅将进一步下降至4%。“所以,一定要增加手机的附加值,如加上全面屏、虹膜识别等新卖点。”

推荐阅读:贝佐斯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