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020-09-01 10:13:05  来源: 阅读:-

2020年7月10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匠社鉴思实践团队先后在山东省淄博市、德州市、潍坊市及河北省唐山市进行了本次多维度探索社区治理的基层智慧主题暑期实践,德州分队志愿者们对在社区中存在的地摊经济系列问题展开调查。

坐落于德州齐河县的社区,涌现出了两个大型的夜市。在黑夜降临的时候,他们却热闹非凡。为了更好的去探索社区治理的基层智慧,德州分队志愿者们前去探访调研社区中的地摊经济。八月十五日,当夕阳西下,志愿者们前往出发去我们当地的夜市。齐河县一共有两个大型夜市。并且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依靠着大型商场摆摊。而之所以处在这样的地段,第一是因为商场的客流量很大,可以为夜市带来客源。第二点,商场给予摆摊的商户指定的地点,并且规定了营业的时间。这样可以大大增加管理商户的机会,使得地摊经济也有章可循。

队员首先来到了依靠着银座的大型夜市,远远便看到夜市热闹非凡。大大小小的商户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什么类型的小地摊都有,传统的小吃摊、果蔬摊、服装摊等等还是应有尽有。当然一眼望去,最多的还是莫过于娱乐摊。有必不可少的套圈摊,新奇古怪的套鹅摊,还有扎气球和打枪摊。当然在调研过程中也看到很有趣的有律师出门摆摊,不免也心生感慨,还有一些教育机构出门摆摊做宣传,甚至还有房地产出门摆摊,可以说五花八门的,队员们不难看出地摊经济商品种类繁多,且大多具有季节性。

IMG_20200823_194123

图为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宰玉淇在采访小吃摊老板

紧接着队员随机采访了几个商户,第一个采访的对象是服装摊的老板,名为阿丽(化名)。从对话中得知,他们是实体店里的商家,想借着地摊的热度来营销他们自己的产品。队员询问老板娘:“请问你觉得实体经济与地摊经济的不同在哪?”老板娘回答道“地摊不同于实体店,它只需要找个摊位,投入成本,就可以摆摊售卖。”门槛低,投入少,成为他们选择摆摊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个采访的对象是一名大学生。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她的特征是商户年龄明显年轻化,销售的产品也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在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也购买了一杯8元的冰粉。在这炎热的夏天,一份冰凉爽口的冰粉,为燥热的队员们送来了些许清凉。物美价廉,口感极佳。采访中询问这位年轻的大学生老板,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吃冰粉,所以才会有摆摊的想法。”同时她解释道:“她会在中午会备好材料,晚上直接可以摆摊销售了。既是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同时也趁着门槛低的摆摊再多赚一些。

IMG_20200823_190504

图为夜市中客流量最多的娱乐摊,在气球的爆破声中感觉打枪的刺激

但同时,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队员也发现了地摊经济所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地摊主要分布在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区域,但是在这些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公共区域设立摊位,会进一步加重公共道路交通拥堵不畅的矛盾。我们随机采访了几名路人。询问民众对于此事的看法。其中一名居委会大妈说道:“自从有了夜市,每次晚上来商场都停不下车需要花费半个小时甚至更久的时间来停放车辆,真的比以前麻烦多了。”这是问题之一。其次,地摊的经营时间、范围的有变化性,以及随走随卖的流动性,使得地摊经营者是无孔不入。而市场监管的人手是有限的,工作时间也是相对固定的,监管方法也是程序化和透明化的,所以摊贩经常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地摊经济重新得到政策的支持,小贩们如火如荼的摆地摊,那么如果以后出现抢占公共资源或者出现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又该采取何种举措来解决?是需要他们的时候就招之即来,惹了麻烦或者不需要了的时候就挥之即去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管理和监督地摊经济是现在需要立即考虑的问题。

所以地摊经济不应该是某些头脑灵活的人利用低租金低监管,发家致富的途径,也不是正规商家把地摊经济当成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手段。因为从本质上来看地摊经济,是一种低端层面的补充,是一种扶贫手段,是一种改变民生的一种方式。地摊经济,应该是这群亟需为柴米油盐买单的人的生机。我认为表面上看是地摊经济要火,但其实是解决经济危机下普通人吃饭问题的一种方法。(通讯员:宰玉淇)


推荐阅读:每日时讯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