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黄奇帆: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市场导向,不能仅靠政府力量强推

2020-07-17 04:04:52  来源: 阅读:-

南都讯 9月26日在“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建设智慧城市,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导向,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绝不能仅靠政府力量强制推行,那往往是缺乏智慧、烧钱而低效的,也容易搞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他说。

黄奇帆: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市场导向,不能仅靠政府力量强推

黄奇帆在发言中。

黄奇帆表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向5G时代迈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移动通讯在内的五大科学技术构成的技术平台,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形成智慧城市。

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能够提高城镇化质量,有效缓解“城市病”,创造高品质的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方向是无可争辩的,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是不容置疑的。

但是,他强调在具体操作层面,要遵循一些原则,如坚持“市场化、企业化、平台化的推进”。他说,好的智慧城市建设意味着高效率,能够产生效益,这就能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因此,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智慧城市的项目研发。

“我们都知道各个省,各个城市的政府都在搞政府为社区、为老百姓的服务平台,一般是由一个政府的信息中心或者是一个信息局新设置的一个行政管理、信息领域的局,由它去建一个很庞大的、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服务系统,政府有这个热心来干这件事当然很好,但是,如果用企业化、市场化平台来做可能更有意义。”他说。

那么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黄奇帆认为,政府的主要作用在于规划、引导、整合资源、开放信息、搭建平台。

黄奇帆还指出,智慧城市是个复杂的系统,也是新生事物,它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要重视标准的引领作用,构建包括信息技术标准、城市建设标准、信息应用标准在内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确保有序建设、高效节约。

“要重视维护安全底线,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和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要打破信息孤岛,出台鼓励社会方方面面参与共建共享的政策措施,为智慧城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说。

(采写:南都记者胡明山 发自南宁)

推荐阅读:上海之声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