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资讯 >  > 正文

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变迁与贸易福利演进

2020-06-11 08:49:06  来源: 阅读:-

本文首发北国网http://shangjie.lnd.com.cn/gd/2020/06/10/512712.html

中国经济网转载http://www.ce.cn/xwzx/kj/202006/10/t20200610_35097344.shtml


入世以后,我国经济和贸易发展连续实现几个历史性跨越。目前,从经济总量来看,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贸易总量来看,我国已连续多年是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为金融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庞大的国内市场为全球产品和服务贸易提供了广阔空间。然而,近年逆全球化趋势、中美贸易摩擦以及近期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将给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较多不确定性。汇率作为国际货币的相对价格,是重要的国际经济变量,其与国际贸易的关系向来是政学商界高度关切的议题。国际货币体系中各国汇率制度选择及由此产生的双边、多边汇率变动影响微观贸易主体生产和经营决策,进而影响国际贸易结构演进和国际贸易福利分配。

《汇率变动、贸易结构与贸易福利》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由曲阜师范大学邹宗森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张永亮博士以及王秀玲女士共同完成,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汇率不对称变动、异质性传导与中国对外贸易结构演进研究”(批准号:16BJL087)的资助成果之一。该研究在对汇率变动与国际贸易关系进行充分的理论和机理分析基础上,从汇率变动向出口价格不完全传递的非对称性和异质性、汇率变动与贸易空间效应、汇率变动与贸易关系持续时间、汇率变动与贸易技术结构、进口种类和进口产品质量对国际贸易福利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了实证检验和经验分析,旨在更全面贴切地考察人民币汇率变动条件下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演进的特征,准确把握人民币汇率变动特点及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演进规律,从而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和进出口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通过研究,重新考量汇率因素对调节国际贸易收支的效果和影响,有助于决策当局理性对待中美贸易摩擦,保持政策定力,避免汇率、贸易和产业政策响应失误,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以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与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变动引致的国际贸易结构演进为主线,在对汇率变动与国际贸易作用机理进行充分梳理基础上,从汇率变动向出口价格不完全传递的非对称性和异质性、汇率变动与贸易空间效应、汇率变动与贸易关系持续时间、汇率变动与贸易技术结构、进口种类和进口产品质量对国际贸易福利的影响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研究,旨在准确把握汇率变动作用下中国对外贸易结构的演进规律和趋势。

该书既注重探究宏微观经济变量的相互作用机制,深入挖掘微观个体异质性特征对于宏观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也注重分析外生政策冲击对于经济系统发展带来的改变,预测经济变量发展规律和趋势。主要贡献在于构建了一个容纳汇率变动、贸易结构与贸易福利典型事实和客观规律的整体分析框架,将贸易结构延伸至时间结构(生存分析)、空间结构(空间溢出效应)、技术结构(出口技术结构分析)和质量结构(国际贸易福利分析),将汇率变动区分为汇率波动和汇率失衡两种情形,着重考察汇率变动对于国际贸易结构演进的影响。具体而言,基于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SITC-5位码出口产品层面,考察了汇率变动向出口价格不完全传递的非对称性和异质性,诠释“汇率调节之谜”;运用空间计量和门限面板模型,探讨了汇率变动与空间溢出效应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的非线性影响;构建双边实际汇率波动、第三方实际汇率波动和异质性产品有效汇率变量,基于时间维度考察了汇率变动对国际贸易关系稳定性的影响;构建出口技术指标,考察了双边汇率变动和异质性产品有效汇率变动对出口技术结构的影响;建立三层嵌套Logit模型,真正把差异化产品质量引入国际贸易福利测算指数,重新推导可进行价格、种类和质量三维分解的价格指数来衡量贸易福利,拓展了国际贸易福利分析框架。

该书作者基于细化产品层面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既注重探究宏微观经济变量的相互作用机制,深入挖掘汇率变动冲击下产品异质性特征影响国际贸易结构演进的规律,也注重分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外生政策冲击对于国际贸易结构演进产生的影响。研究结论可望为汇率政策选择、货币政策调整、产业和贸易政策优化以及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经验证据;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样本进行的实证研究可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相关政策的制定、调整和优化;关于国际贸易结构演进规律、汇率风险识别与防范等建议能够为企业外向型经营决策提供指导和参考。



推荐阅读:超声波除螨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47岁的徐峥油腻了不少,年轻的时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