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山东在线 > 科技 >  > 正文

埃森哲北美CEO专访:从1000名CEO调查报告看经济真现状

2020-09-07 11:23:03  来源: 阅读:-

埃森哲北美CEO专访:从1000名CEO调查报告看经济真现状

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也改变了企业对未来的规划。5月份以来,埃森哲针对约1000名CEO进行了数次调查,了解他们如何看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随着疫情发展,CEO们对经济快速反弹的预期越来越不乐观。从调查结果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企业对云技术及远程办公技术的重视度在不断提升。埃森哲北美CEO吉米·埃瑟里奇认为,一些企业可能再也难以回到以往熟悉的发展路径。

自5月份以来,埃森哲对近1000名CEO进行了跟踪调查,希望了解他们如何看待疫情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在第一次调查中,许多CEO对于经济快速反弹普遍持乐观态度,但在7月底的最新调查中,近一半的受访CEO认为,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而非V型反转。埃森哲北美CEO吉米·埃瑟里奇指出,许多CEO已开始调整投资方向,向他们认为有长期发展前景的领域倾斜。此外,一些在疫情前还处在筹划阶段的项目如今也开始推进。

埃瑟里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疫情如何改变企业高管对未来的看法,以及云技术和自动化又将在经济复苏中扮演何种角色。

以下是访谈全文:

问:在埃森哲的最新调查中,更多CEO认为经济将出现U型复苏,而不是之前认为的V型复苏。这样的危机感对CEO未来的战略规划会产生什么影响?

埃瑟里奇:说到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进程,很多受访CEO确实比5月份更加悲观。他们更多开始关注对未来的投资,而不像以往那样注重日常危机管理,因为他们意识到,经济复苏会比预想的要慢,所以不妨抓住眼下的机会加快投资,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问:我们似乎正在从全力以赴应对疫情,转向努力适应疫情的影响。这一点是否也在CEO的投资布局中得到了反映呢?

埃瑟里奇:从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来看,CEO们的投资重点除了云技术,还是云技术。在我看来,企业希望加大对创新领域的投入,这些领域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在企业眼中,对云技术的投资物有所值。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增速放缓,资金变得格外宝贵,每个人对此都深有体会。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希望通过生态体系内大企业的云端服务技术,加快本企业的创新。调查显示,有意加大云技术投资的企业数量在两个月间增长了26个百分点。

问:这是否表明企业希望加大对未来的投资,或者说已经开始行动?我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么做并不容易。

埃瑟里奇:新冠疫情的爆发大大加快了企业向云端的迁移。在我与客户企业CEO的交流以及我们进行的各种研究中,这一点体现得十分明显。疫情之前,对于将业务转向云端,客户大多是说说而已,但现在他们已经迅速行动起来。这其中,让我感受比较深的是企业应对变化时的表现。我们的很多客户,包括B2C和 B2B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消费者体验以及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已完全不同,面对新的变化,企业已经学会了运用技术手段加以应对。

有这样一家大型电子产品零售商,疫情爆发前曾计划用一年半时间推出“网上下单,到店自取”服务,但疫情的爆发促使他们在短短数周内就完成了整个项目。另外,我们还协助几家北美大型连锁超市建立了夜间服务,这样它们就可以提前为顾客备好货品。这些客户之前大多设想先在少数门店试行,然后再全面推广,但疫情促使它们思考如何在最快时间内将计划全部落实。当然,有些计划其实在疫情前就已成形,疫情不过是加速了它们的实施。但我认为,其中也有一些是属于根本性的转变,管理层会思考这对公司业务意味着什么?如何才能加快行动?

问:受疫情影响,B2C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与消费者互动的方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但是对B2B企业来说,在这个人人都要保持社交距离的世界,它们又如何管理自己的客户?

埃瑟里奇:对B2B企业来说,它们正努力借鉴B2C企业的成功经验。销售和营销方式的变化很大,与客户的互动以及对客户关系的管理更多转到了线上。而以往这些工作更多要通过客户接待这样的传统方式来完成。

B2B企业对于如何重新创造内容及其在数字与商业渠道中的应用越来越有兴趣。在此之前,B2B企业对这方面问题的关注度并不高,投入也很少,一般是靠销售人员面对面地向客户推销产品及服务。如今这类企业意识到,它们确实有必要借鉴B2C企业的成功经验。

问:在埃森哲的几次调查中,CEO们的反馈在不断变化。你是否觉得他们有些左右为难,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另一方面却不知道这一切什么时候才会结束?

埃瑟里奇:毫无疑问,没有人说得清这种状况何时结束。大部分受访CEO认为,未来六个月中,企业增长面临的阻力将会很大。我们的调查显示,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业务增速能达到或超过5%。单从北美地区来看,受访者普遍认为,要恢复到这样的水平,只有等到明年二、三季度才有可能。我的感觉是,企业一方面认为要想办法推动业务增长,另一方面又感到很难找回以往熟悉的发展路径。

近来,我与客户之间的很多交流都集中在协同技术和网络安全上,因为他们预计,今后远程工作的重要性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当企业有那么多员工在家办公时,网络安全势必成为不小的挑战,这已经让企业感到担心,并且正在想办法应对。我交流过的所有高管都认为,在此次疫情危机过后,我们一定会进入一种“新常态”,或是不同于现在的“另一种常态”。

问:远程办公是否影响到近期企业对招聘的看法?

埃瑟里奇:对于许多企业,包括我们自身来说,无论是招聘实习生还是正式招聘流程,都不得不转到线上。在我们看来,能否招到满意的实习生,企业需要判断他们的工作能力,并考察他们是否具备成功所需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模式。这是我们在调查问卷中设计的问题。但是有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认为,我们有必要重新设计问卷。

自动化的角色也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企业对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兴趣进一步上升,开始认真思考这些技术对某些岗位的影响。有些岗位可能会因此消失,而在更多的岗位上,人们的工作方式将会发生变化。对于这些岗位的员工来说,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企业希望他们具备哪些技术和能力?


推荐阅读:鲁晋在线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连线中国:站对路口,选对路 这支口红居然可以吃?迪士尼「彩妆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